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我國一般民間門派掌門人在傳承上的民俗傳統觀念

我國一般民間門派掌門人在傳承上的民俗傳統觀念 台灣楊秘 王榮山

在我國一般民間各種門派的傳承,如宗教、武功門派及文化藝術等各流派,對於門派掌門人的傳承,都各有掌門人的傳承典禮儀式及宣告。如道教張天師自東漢至今,代代的傳承都很完整明確並具有全國性威信。

我國自古以來各武功門派掌門人的傳承,一般必須經過祭祀典禮、授信、宣告等儀式,才算被公認是正式傳承門派。其過程如下:
一、 掌門人的遴選是掌門師父選定人選後,經過長年在道德品性、身體健康、功夫成就及對外人際關係等考驗後作確定性的宣布。
二、 擇日由掌門師父召集門內長輩,如師伯、師叔及資深弟子蒞臨觀禮,掌門師父在歷代祖師前主持祭拜典禮,同時在師門眾弟子見證下傳授印璽、信物、令符給新掌門人,並昭告門內弟子,以示遵制。
三、 向同道各門派宣布新掌門人的接掌,以取得同道各門派的認同。

以上門派繼承上的典禮儀式,在我國一般民俗上的承認是具有公認肯定性的,也是一種不成文的規則。

就目前楊家秘傳王延年宗師在台灣身負道家金山派及楊家秘傳太極拳兩門派的傳承,很惋惜的是宗師緣盡於民國97年,身前並未對二門派的掌門人公開宣告指定繼承人,只有在道家金山派曾多次舉辦拜師授天命於徒弟(傳人)。至於楊家秘傳太極拳,宗師則從未舉辦拜師收徒儀式。曾有一次宗師蒞臨台南,眾弟子在台南飯店宴請宗師,席間我的學生尊稱宗師為師祖或師公,宗師笑著說,在台灣我教的學生再教學生,無論是誰教誰,一律都稱我為老師,在台灣我是楊家秘傳第四代(未稱掌門),你們通通是第五代。這也是從此我對宗師門下的弟子尊稱師姊、師兄的由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楊家秘傳太極拳

楊家秘傳太極拳由王延年老師在1940年代,在中國山西太原向師祖張欽霖所學得的拳架。

關於本會

臺灣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原名為中華民國楊家太極拳協會,
係由王延年宗師創立於民國八十四年十一月十一日,傳承先賢之絕學以推展楊家秘傳太極拳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