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回歐洲楊家秘傳太極拳聯會江會長信

敬愛的江可笛會長師兄:

敬接尊座大函真是喜出望外,自從貴會二十週年慶盛會相聚後一別已過一年,每憶起師兄為人親切、行事大方、率真直爽,讓弟懷念、敬佩不已。

此次師兄大函上,提起費已華師姊,有關 王延年宗師(複製本copy)遺囑內容遺願一事,弟特別在此回覆會長您幾點小弟的看法,以供參考。
一、 立遺囑未有見證人三人以上在場,門內眾弟子未曾有任何人參與見證,自然不可能了解而認同。
二、 遺囑內容第一點提到第五代傳人,弟曾於掌門人的傳承一文提到,王延年宗師曾與我眾弟子在台南宴席中(席間有二十餘弟子),很明確的說明了宗師在台灣所傳授的學生,或是學生再教的學生,一律都算是第五代傳人,當然每一位第五代傳人彼此都要互相全力支持與協助。這點正如去年我們歐洲、台灣及美洲互相簽盟協定,這就是充分的表現了我們第五代傳人的彼此互相支持與協助。
三、 遺囑內容第三點,楊秘設總會於台灣,這點王延年宗師曾於1998及1999年兩度向弟提及將來楊家秘傳太極拳希望把根留在台灣,同時要求弟子廣收學生,以弘揚楊家秘傳太極拳,一定要把根留在台灣,至於設總會館會址設在台灣何處並未詳述。
四、 王延年宗師從未提及掌門人一事,好多同門弟子都誤以為第五代傳人就是掌門人,這可是大錯特錯。王延年宗師只認為它老人家是第四代傳人,自然也是第四代祖師。因他在這幾十年來廣傳弟子,遍及全世界,當然尊稱祖師,各位同門第五代傳人,將來也可以成為第五代祖師。
五、 王延年宗師由大陸來台傳授楊家太極拳,何時改稱楊家秘傳太極拳,弟不甚了解其由來,關於這點,林景泰師兄或許比較清楚其原因。
六、 王延年宗師為人慈祥和藹、可親又謙虛、不自大,其實王延年宗師來台傳授幾十年楊家太極拳,在這期間因時勢的變遷,大陸與台灣隔絕幾十年,另張欽霖師爺所傳弟子雖包含大陸及台灣,惟在台僅王延年宗師一人。以時空的變遷及傳承,王延年宗師實應毋庸過謙,大可自行在台灣開創門派,以楊家秘傳太極拳為另一門派傳承於世。
七、 也許是時代的不同,台灣是一個新時代民主國家,不適用門派及掌門人,所幸王延年宗師也順應時代潮流在台灣首創「中華民國楊家太極拳協會」(現改為台灣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擔任首任及第二任理事長。相對的在君主時代等於是掌門人,同樣的老師在台灣成立第二個協會「中華民國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另外在歐洲也創立了「楊家秘傳太極拳教練學院」及「楊家秘傳太極拳聯會」,在美洲也成立了「美洲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目前各組織都有職掌首長,因時空背景的不同,要找君主時代所謂的門派掌門人,可能要有另外的思考與認同,也可以說每一個組織團體協會的首長都是掌門人,也是會長或理事長,這是老師在這個世界新時代潮流裡所遺留下來的傳承。

以上七點僅提供江會長回應費已華師姊有關王延年宗師遺囑的疑慮及看法。


順祝 健康幸福

王榮山 敬上
2010.12.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楊家秘傳太極拳

楊家秘傳太極拳由王延年老師在1940年代,在中國山西太原向師祖張欽霖所學得的拳架。

關於本會

臺灣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原名為中華民國楊家太極拳協會,
係由王延年宗師創立於民國八十四年十一月十一日,傳承先賢之絕學以推展楊家秘傳太極拳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