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太極拳─我的最愛

我的個性急躁又容易緊張,從小就擁有「緊張大師」的名號,由於容易緊張,腸胃常處於緊繃的狀態。

就讀師專後,球類運動成為我的最愛,舉凡籃球、排球、桌球,甚至新興的巧固球運動,我都參上一腳。學生時代,是學校的桌球校隊,畢業後,排球、桌球又都是市教師代表隊,為了參加比賽,就得常常集訓,經常運動過量,身體缺乏調養,球技進步了,身體卻搞壞了。

婚後,先生本身的工作忙碌,壓力很大,根本無暇分擔家務,繁瑣的家務和帶養孩子的重擔,自然落在自己一個人身上,為兼顧家庭和工作,蠟燭兩頭燒,這種身心煎熬的苦日子,應是很多職業婦女心中的痛。

後來,孩子漸漸長大,生活的壓力稍減,工作上的壓力卻與日俱增,九年一貫加上小班教學,常常讓自己忙得不可開交。由於求好心切,輸人不輸陣的個性使然,全心投入,一副拼命三郎的傻勁;就在四五年前,身體極速老化,提早進入更年期,免疫力也出現大問題,腸胃疾病更加惡化,已經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經常上課中或正餐吃到一半,就得趕快找廁所。也不知看了多少位中西醫,吃了多少藥,似乎都是前幾回有效,最後卻又都回到原點,當時只知道事態嚴重,卻束手無策,覺得人生就此走到盡頭,了無生趣。

就在一年半前,也是因緣聚足,感謝好友月珠師姐的帶領,有幸跟隨王榮山老師學打太極拳,從此,一頭栽進太極拳的世界裡:每天清晨六點,當多數人(含老公)猶沉醉在夢鄉時,我已梳洗完畢,拎著早餐,帶著上班服,到中山公園報到,開始我一小時的健身課—學打太極拳;在這裡,我學會放鬆(雖然距離真正的鬆還有一大段距離)。此時大夥兒沒有多餘的噓寒問暖,更不談無聊的八卦,心中只有一個共同的目的,為擁有健康的身體而努力。隨著身體的屈與伸,配合呼吸的吐與納,讓身體做徹底的放鬆。我就像個貪婪的食客,努力吸取每一粒芬多精,盡情享受每一份寧靜。偶一抬頭,喜見松鼠就在你頭上跳躍、追逐,加上鳥語花香,覺得能享有此時此刻,真是此生莫大福分!當然,這得感謝王老師犧牲奉獻的精神,不厭其煩對拳架的教授;黃教官鏗鏘有力,出自丹田洪亮的口令,及師兄、師姐們的鼓勵。


雖然學習太極拳才一年多,已帶給我身心極大的改變;常跑廁所的窘境已很少發生,體重也增加了好幾公斤(這是幾十年來夢寐以求,卻始終無法達到的目標);不少細心的同事,也都說氣色變好了,臉頰豐盈了許多,連每日見面的老公,都感覺到我的改變。

今年九月份,在高雄舉行的總統盃個人賽,自己雖沒能得獎,卻絲毫不減我對太極拳的熱愛(為此老師還擔心,以為我會因此失去信心,真是過意不去);學太極拳後,也讓我對人生的態度,有很多正面的修正,生活步調放慢,不再緊張兮兮,更不容易起得失心,感覺到這世界是美好的!

因此,管他有沒有18%,管他18%要怎麼改,若沒有健康的身體,縱使有再多的退休金,也無法擁有優質的退休生活。最後,套用一句拳經上的話,與您共勉~「初學引路須口授,自強不息法自修!」希望大家都能勤打太極拳,領略練功的樂趣。

註:

謝桂琴

現職教師

習拳一年半,

目前擔任台南分會行政幹事

及助理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楊家秘傳太極拳

楊家秘傳太極拳由王延年老師在1940年代,在中國山西太原向師祖張欽霖所學得的拳架。

關於本會

臺灣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原名為中華民國楊家太極拳協會,
係由王延年宗師創立於民國八十四年十一月十一日,傳承先賢之絕學以推展楊家秘傳太極拳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