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我學楊秘


從國中時代就迷上武俠小說,對小說中的俠客個個武藝高強,除奸鏟惡的義行嚮往極了,心想如果我也有武功,必定效法大俠們行俠仗義。正好當時港星李小龍、狄龍、姜大衛、戚冠軍……等人,正以拳腳武打片,風迷了無數的台灣青少年,我也趕流行學起跆拳道,看到樹或電線桿,抬腿便踢、揮掌便砍,甚至用手劈磚塊,經常不是褲底裂開,就是手刀破皮紅腫,那慘狀可想而知。我媽在幫我縫褲子及擦藥時,那種既憐憫又哭笑不得的表情,至今還深印在腦海裏。

直到高二時,隔壁搬來一位高職美術老師,只要他在家時間,不是在屋內畫畫,就是在院子比手畫腳。只覺得動作輕柔緩慢又優雅好看,後來他告訴我們這一群旁觀的毛頭小子,那是太極拳,是中國流傳最悠久的武術之一,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太極拳。

後來到台北上大學、服役、工作,經常在公園、校園、河邊或空地,看到有人打太極拳,我總會駐足欣賞,心想有一天會下決心拜師學藝。

民國八十六年八月調至台南高工擔任軍訓教官,認識王榮山老師,也看到他教學校老師打太極拳,那輕柔緩慢又優雅好看的動作,終於激起要學習的強烈意願,可惜練習的時段,正好學生放學,教官都必需執勤,因此再度延宕下來。

九十一年三月辦理退休,立即加入南工太極拳班,雖然囿於私務繁忙,每週僅能學一節,但只要閒下來,便旁若無人的比手畫腳,或在夜深人靜時站樁,或翻閱 王 老師印給的片紙隻字。


每次下課一定最晚走, 王 老師也不厭其煩的講解有關楊家秘傳太極拳的拳經拳理,或學習的經驗,及各種小細節。對動作的糾正,更是一次又一次,不以為苦。我也不斷的將我在各地看到他人所練習的不同派別的太極拳, 向王 老師請教,漸漸了解各家各派基本上的差異。

之後又到台南公園練習,由於每天都去,收穫相對增加。開始體會到何謂鬆柔勻緩、何謂用意不用力、何謂身為主宰、全身是手、手非手?雖然才剛入門,卻受益良多,曾經困擾我多年的腰酸背痛、脖子僵硬、落枕、口腔潰瘍等症狀,改善許多,連感冒也兩年多沒有罹患了。最不可思議的是,原來學蛙式游泳,因換氣不順,最多游二○○公尺,就已氣喘如牛,學了兩年楊秘,竟然可以連

游二五○○公尺,而且不喘不累,登山也變得游刃有餘,似乎體力更好了。

王老師見我學習認真,指定我幫忙帶兩個班練拳,從每天喊口令和帶拳中,慢慢印證一些 王 老師平時所解說的拳經精神,才知太極拳比我所認知的深奧多了。

今年九月十、 十一兩天,到高雄參加總統杯太極拳賽,見識到各家各派的表演。有的溫柔婉約,有的如霸王氣勢,有的像小家碧玉,有的似蜜蜂沾花,打得花團錦簇,目不暇給。但真正剛柔得中、左右均衡、拳架流暢、藝術與武術兼顧者,卻非楊家秘傳太極拳莫屬。可惜的是,在比賽中發現,有些楊秘的隊伍,為了讓拳架好看,以獲裁判青睞,修改部分動作,偏離原來的精神,華而不實,此乃美中不足。

十月十六、二十二、二十三日到台北參加丙級教練研習,所有講師皆是本會先進耆宿,數十年的學習經驗與心得傾囊相授,讓台下學員如獲至寶,反而使那張教練證變得沒那麼重要了。像這樣的活動,建議總會多多舉辦,並且分區實施,讓每一個學習楊秘的師兄師姐們,也都能分享這份難得的經驗。

學習楊秘三年半,深感這是一套終身受用不盡的寶,我雖從未學過任何其他派別的拳架,也無意去學。誠如台北陳瑞賢師兄所說,台南公園教練場所學的是真正原汁原味、純正血統的楊秘,最具 王延年 老師當初所教拳架的精神。這也正是台南教練場最引以為傲,最值得終身收藏的。



註:

黃世煌

教職退休

習拳三年半

目前擔任台南分會文書

及行政幹事
並擔任助理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楊家秘傳太極拳

楊家秘傳太極拳由王延年老師在1940年代,在中國山西太原向師祖張欽霖所學得的拳架。

關於本會

臺灣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原名為中華民國楊家太極拳協會,
係由王延年宗師創立於民國八十四年十一月十一日,傳承先賢之絕學以推展楊家秘傳太極拳為主